>>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多措并举推进依法治校
2018-12-07 15:13   党委宣传部

华东师范大学着力加强法治工作组织领导,构建依法治校制度体系,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干部师生法治素养,切实维护合法权益,在全校努力营造干部依法管理、教师依法施教、学生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学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统筹。完善依法治校工作机制,成立依法治校与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全面统筹和指导学校法治工作。发展规划部负责学校章程的制定、修订和规章制度建设工作;学校办公室法律事务室,专司处理学校各类法律事务;法学院积极开展法律教育和普法宣传等工作,形成相互配合、权责统一的依法治校工作体系。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完成大学章程修订发布,制定依法治校配套制度,启动规章制度的系统整理修订工作,编印《党委规章制度汇编》《行政规章制度汇编》,涵盖意见征询机制、合法合规审查机制、公开与公示机制、跟踪与评估机制、规章汇编机制、档案保管机制等,全面形成规范的立、改、废流程。

完善治理结构,推进内部决策、管理和监督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创新和完善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学校党政会议决策程序。以“符合高校内控监管要求、落实放管服理念”为基本要求,制定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方案和重点流程内部控制手册等,优化内部控制环境,提升学校管理能力。不断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强化校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的职能,推进校学术委员会运行的日常化和规范化。制定校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相关章程,明确职责及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学术组织的咨询、审议、决策作用。加强师生民主监督,每年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审议、通过学校行政工作报告、事业发展规划、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明确理事会、发展咨询委员会、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学生组织(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等职责权限与议事规则,发挥其在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推进普法宣传,提升师生法律素养。制订法治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系统部署学校普法工作。每年制定普法工作方案,以“律光”志愿者队为核心力量,以“12·4宪法宣传周”品牌活动为依托,组织师生共同参与普法工作。依托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和上海市教育立法咨询服务基地,开展法治教育和教育法学宣传教育、师资培训、学术研究等。学校领导班子通过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进行法治专题集体学习,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建立教职员工全员学法制度,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报告、学术沙龙等,形成“师大法学”系列品牌。发挥课堂教学在学生法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将法律教育内容纳入学生培养方案,面向所有本科生开设《法律基础》通识必修课程和大量法律类通识选修课程。依托法学学科资源,开展丰富的普法教育活动,每年暑假组织学生开展“法治驻心间,执教于乡田”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维护合法权益,为教师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法治保障。建立权责明确的教职员工聘用制度,从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等方面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修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办法,及时有效地调解校内争议。设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作为相对独立的学生申诉处理机构,使学生在受到处分前有陈述与申辩的机会,并允许学生聘请代理人参加申诉。设立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为学生提供法律援助及服务。

文章来源:教育部,2018年12月03日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69/201812/t20181203_362148.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