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山东大学: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人才培养
2018-10-18 09:23   党委宣传部

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启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培养工作,完善培养方案,加强学业指导,创新培养机制,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的一体化设计、贯通性培养。

高位谋划推动,首批设立专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传播的重大意义,依托学校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今年首批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并招收30名本科生。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系,选优配强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教务员等师资力量。

科学研究论证,完善培养方案。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素质、重能力的本科人才培养总要求,精心设置课程,制定了涵盖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平台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综合性实践教学等共计2240个课时、144个学分的专业培养方案,着力引导学生努力成为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政治素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专业能力的优秀人才。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成仿吾基地班,探索建立本硕博一体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

遴选学业导师,加强精细指导。成立学院本科学生学业导师管理领导小组,制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实施办法,明确导师任职条件、遴选方式、工作职责、管理与考核等内容。为首批本科生遴选多名导师,主要负责思想引领、学业规划指导、科研能力培养等。每位导师定期安排读书会,指导学生读原著、学经典,提升专业素养。开展小班化教学,实施本硕学生集中居住,力争通过专业化培养、个性化关怀、全方位服务坚定学生学科自信。实行导师例会制度,互相交流工作经验与做法。建立工作激励机制,为学业导师计算并发放工作业绩,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和岗位聘任的重要参考依据。

创新培养机制,拓宽成长空间。探索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机制,面向本科生设立励志奖学金,专门支持学生通过辅修、第二学位等方式进行第二专业系统化学习。建立健全学院特色荣誉体系,设立仿吾奖学金、新生入学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坚持课堂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组织学生到井冈山、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教学,引导学生体验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突出国际化培养,鼓励、支持学生赴英国、德国等知名高水平大学开展交流、访学或联合培养。

文章来源:教育部,2018年1016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94/201810/t20181016_351596.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