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共产党国家安全思想的重大发展
2021-03-01 14:45   党委宣传部

国家安全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回顾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和安全,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极具创造性地提出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开辟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把我们党的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

确立大安全理念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在我们党的不同历史时期,这个概念的具体内涵和外延有所不同。在革命时期,国家安全的核心就是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列强强加给我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我国的一切特权。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安全最紧要的,对内是巩固浴血奋战得来的政权,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对外是实现国家主权完全独立,使新生政权得到国际社会承认,坚决反对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力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改革开放之后,国家安全对内主要是实现经济发展和确保经济安全,同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确保政治安全;对外主要是全面发展同世界各国友好关系,提出并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对内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对外则是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促进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在治国理政的战略方面,突出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提出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强调国家安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的头等大事,要求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提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注重系统思维,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构建大安全格局,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在国家安全的理论和实践方面,越来越强调总体把握、体系构建、系统保障。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和改革开放之后,国家安全主要涉及军事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等传统安全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人民对国家安全有了更多更高的期待,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明显增多,国家安全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发生前所未有的新变化。国家安全不仅囊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而且涵盖网络、极地、深海、太空等新型领域安全,还扩展到生物安全等最新方面;不仅强调内部安全和自身安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发展利益,还强调维护外部安全和推进国际共同安全,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使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呈现整体谋划和协同推进态势。

创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体系

回望历史,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始终把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作为治党治国必须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高度重视国家安全理论建设。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真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积极借鉴国际安全理论与实践,全面总结我们党维护国家安全的历史经验,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基本规律和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提出并深入阐发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新理念新思想,形成并不断完善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体系,即以国家利益至上为准则,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这个理论体系强调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这个理论体系强调坚持统筹并重发展和安全,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把安全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既要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善于运用发展成果来夯实国家安全的基础;又要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善于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使发展和安全相辅相成、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和动态平衡、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这个理论体系还强调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把人民安全置于最高位置,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把政治安全置于首要位置,巩固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党的领导、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把国家利益至上作为准则,对内坚持国家利益高于地方利益、整体利益高于局部利益,对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我们党的宗旨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决定了党、人民、国家是一个共同体,决定了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三者是内在一致、紧密关联、相辅相成的。实现三者有机统一,就实现了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这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的本质特征,决定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根本方向。

这个理论体系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运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基本问题。这是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实现了历史性飞跃、达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

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实践框架

回望历史,我们党始终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在不同历史时期,适应国家安全不同的形势特点,在实践中发展国家安全理论,又用经过发展的国家安全理论指导国家安全实践,形成新的实践框架,推动实践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国家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地位,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并要求全党全国全面加以贯彻落实。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点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我们党的国家安全实践框架。

在领导体制上,党中央通过党的十八大后创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形成高效权威的领导体制。在指导方针上,以中央政治局于2015年1月审议通过的《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和2016年12月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意见》为指南,全面贯彻实施国家安全工作总体部署。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上,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法治思维,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塑造国家安全态势的能力;健全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构建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完善信访制度和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发挥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用好国家安全政策工具箱。同国家现代化发展相协调,搞好战略层面筹划,深化资源要素共享,强化政策制度协调,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在工作方法上,强调科学统筹,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整体推进又突出重点,既讲原则性又讲策略性,既讲需求又讲能力,既重维护又重塑造,既立足于防又要有效处置风险,努力实现平衡兼顾、贯通驾驭;还强调与时俱进,根据国家安全形势的变化,针对国家安全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及时调整应对思路和策略手段。在法治体系建设上,健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完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立法,全面实施有关法律法规,大力提升国家安全工作法治化水平。在队伍建设上,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国家安全系统党的建设,教育引导国家安全部门和各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在社会环境塑造上,以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以开展多种宣传活动为抓手,加强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增进全党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社会基础和有利的舆论环境。

展望未来,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对我国的影响,既保持战略定力又善于积极应变,既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国内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我们要强化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同时,我们必须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力争把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确保我们党在新发展阶段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历史宏愿。〔作者高祖贵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来源:人民网

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1-03/01/c_1127151760.ht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