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方向和原则
2020-12-22 16:07   党委宣传部

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往什么方向走,是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我们要辩证地看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之所以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奇迹,关键在于我们的国家治理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有定力;同时也要看到,如何治理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全新的社会,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没有先例。在面临国内外风险挑战、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的关键时期,最重要的是要牢牢把握好正确的国家治理方向和原则。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治理国家

用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治理国家,是大国竞争的核心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历史和实践逻辑证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治理国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正确方向。

制度是人类社会活动的规范体系,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国家社会生产力状况、历史条件不同,制度建设的道路也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制度和治理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方面,制度对于国家治理起着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作用。只有有了好的制度,才有可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另一方面,没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作用。只有不断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制度的效能,进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是国家治理的方向?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人类制度文明史的伟大创造,具有显著优势?为什么中国制度为非西方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从历史合力论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先进思想,遵循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国家社会制度的第一原则,吸收、借鉴了人类社会制度文明的精华,不断地改进和变革社会制度。

马克思指出,新的社会制度是建立在社会所有制基础之上,其生产的目的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原则,从理论上揭示了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提出了未来新型社会制度建立的方向。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设想,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的思想原则,它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共性,体现着社会主义的本质,是社会主义制度区别于资本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实践形式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坚持国家治理体系的根本原则

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是指一个政府职能合理到位、权力边界清晰,公共权力不缺位、错位和越位的科学治理体系,是一个有效的规则治理体系;是一个依据人民主权原则,用制度保证权力廉洁、廉价,实现社会公正的一种治理状态。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包括了一国政府的责任能力、执行能力、监督能力、服务能力,以及选人用人能力的现代化。

坚持国家治理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一个政治概念,也是一个集合概念,主要指一切从事和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是人类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生力军。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治国理政始终,就要推进社会全面发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用新发展理念实现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就需要破除影响社会全面进步和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就要解决发展起来后遇到的更多问题和挑战,解决经济发展与政治和社会等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如中国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由传统国家向现代国家转型,必然面临社会结构、阶层和价值观的分化和重构,社会矛盾导致的社会问题,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解决社会发展出现的特权腐败、贫富差距拉大、分配不公、资源破坏、环境污染、诚信缺失等问题和矛盾。创新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创新就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健全民主集中制,用创新引领科学发展,激发社会发展活力和力量。只有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我国才能如期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核心是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解决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问题,把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统一起来。要稳健大胆地推进产权制度、分配制度和户籍制度的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处理好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关系,用法治保护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这是关系加快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问题。只有经济健康发展,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落到实处。

坚持党对国家治理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保证了执政党与参政党团结一致,保证了国家和社会长期稳定。正因为中国共产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民主和集中相结合,汇聚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才能形成全党全国的共识,高效执行,步调一致。民主集中制具有决策民主、决策共识、决策效率的优势。

坚持党对国家治理的领导,更要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长期执政条件下,要勇于自我革命,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内监督,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效规范和制约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来源:新华网

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0-12/21/c_1126887132.ht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