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以党建品牌创建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2020-12-10 08:50   党委宣传部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打造和创建高质量的党建品牌,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组织力,扩大党组织的认知度、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对于支部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组织形象、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着力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努力提高品牌的认知度。党建品牌是一个党组织各项党建工作的有机整合和提炼升华,不仅体现着一个党组织全体党员的工作状态、精神风貌,更能反映该组织的特色,体现全体党员和相关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和支持。在创建中凝聚思想。凝心聚力是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品牌创建中要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教育,强化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在创建中凝聚人心。在品牌规划、定位、设计等环节,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鼓励全体党员共同研究和谋划支部的工作重点;明确目标方向,引导党员干部将个人的发展和追求自觉融入到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大局中;强化学习教育,提高党员政治素质;保障民主权利,提高党员主体地位;广泛谈心交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员内生动力、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在创建中凝聚力量。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一定要紧贴工作实际,引导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促使围绕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切入点更加明确,党建工作特色更加鲜明、成效更加明显。只有党建工作有了“硬指标”,意识形态工作才能化“虚”为实,活动的组织者与参与者才能创有动力、创有方向。党建品牌有了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才有说服力和生命力。

着力提升支部的号召力,努力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在打造和创建党建品牌的过程中,明确目标、凝聚共识、提炼经验、提升层次的过程就是支部不断提升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过程;就是支部工作通过长期实践,逐步为党员和群众所接受,从而“知名”的过程。坚持领导率先垂范。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也是普通党员仿效和学习的模范,其作风直接影响党组织内的政治生态。抓特色品牌创建要有恒心和毅力,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支部的负责人和“班长”,要勇于面对困难,坚持正确的思路,率先树立先进旗帜、展现优良作风、凝聚先进力量、引领道德风尚,做到“行之以躬,不言而引”。坚持工作实绩打造。在工作中要正确掌握创建党建品牌的意义,科学彰显品牌价值。要坚持用工作的实绩作为品牌宣传的口碑。基层党支部在创建党建品牌时要围绕本单位“参与性强、重点突出、对象鲜明”的特点,集中精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固本培元的作用,实现由“特色”向“品牌”的升华。坚持氛围宣传营造。传播力度也是直接影响着品牌知名度的重要因素之一。要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加强党员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讲好品牌故事,唱响品牌赞歌。工作中可积极开展诸如“月度之星、季度之星、年度之星”等评比活动,在宣传栏中用张贴个人照片、简介事迹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良好氛围,把党建经验拓展到支部外甚至党外,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认同度。

着力提升支部的战斗力,努力提高品牌的美誉度。美誉度是党建品牌获得党内外信任、支持和赞许的程度,也是衡量党建品牌能否成为精品优品的重要标志。对于党组织来说,品牌的美誉度体现在每一名党员高素质、能战斗、善取胜,时时处处发挥的表率作用中,体现在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带领群众不畏艰难困苦、顽强拼搏的战斗力中。在攻坚克难中担当。发扬党员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英雄本色,做到爱岗敬业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在难事险事面前挺身而上、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充分发挥广大党员骨干在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的先锋引领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发展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红旗渠等的建成就是我们党领导广大群众凝聚一切力量、战胜一切困难的真实写照。在重大任务中出彩。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苦辛劳、坚持不懈的努力。建立健全“关键是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靠党员”的工作机制,始终把党支部作为党委、支部、党员之间承上启下的桥梁,在大事急事面前“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平常工作中尽心。坚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在平凡中追求卓越,以强烈的责任感和进取心,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精益求精,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干出实效、展示风采。

着力提升支部的组织力,努力提升品牌的忠诚度。忠诚度是品牌价值的核心和源泉,也是一个品牌能否传承和延续的关键。党建品牌建设包括特有的政治目标、政治理念、政治定位、履职水平与特色等内在要素,提高党建品牌的忠诚度,就要加强政治定位、组织管理,把党建品牌所蕴含的精神实质落实到党组织各项工作和活动中。抓好政治建设引领。要旗帜鲜明突出政治性,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实质,用崇高信仰、坚定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党员意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抓好内涵、外延建设。既要以深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从工作实践中吸收养分,丰富党建品牌建设载体,不断丰富和发展党建品牌的传统内涵,又要不断增加党建品牌的附加值,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党建工作手段和服务模式,将政治引领与群众喜闻乐见有机结合起来,为品牌赋予时代精神。抓好品牌教育传承。党建品牌创建是一个长期的持续过程,需要在工作制度融入、工作内容融入、工作方法融入、工作传承融入等多方面下功夫,增强党员对支部党建文化的理解、感悟和认同,引导党员自觉把支部党建品牌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总结提高,彰显特色,健全机制,确保实效,持续传承。(作者:施建石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

来源:新华网

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0-12/09/c_1126840010.ht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