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主题教育】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主题教育有特色见实效
2023-05-12 09:22 无  主题教育办公室

西工大新闻网5月12日电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好用活陕西红色资源,结合学校国防特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全面深入开展理论学习,营造“红色学习氛围”

学校党委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认真开展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精心策划读书班,组织校领导和全体处级干部集中学习,坐下来、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王向明教授作辅导报告;统筹安排分组研讨,围绕理论学习收获交流心得体会。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营造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红色学习氛围。

二是用好用足陕西红色资源,打造“红色研学课堂”

航空学院、材料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等16家单位,组织师生党员赴延安革命圣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马栏革命纪念馆、习仲勋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和教育培训,打造红色研学课堂。师生通过寻访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学习感悟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三是充分挖掘思政教育资源,锻造“红色宣讲队伍”

学校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工作,成立了由校领导和党员干部组成的教职工宣讲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员为主体的理论宣讲团,以及由学生党员为骨干的工大青年宣讲团等红色宣讲队伍,并建立了集中学习、集体备课、示范试讲等工作机制。通过思政课、党课送讲、理论宣讲等形式,为各学院、职能部门和师生党支部送讲260余场,覆盖师生 3.2 万余人次。

四是大力弘扬“三航”特色文化,铸造“红色科教阵地”

学校结合“三航”学科特色背景,把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总师文化、军工报国等元素融入主题教育。航天学院、软件学院、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图书馆等12家单位运用校史馆、科技创新展馆、姜长英中国航空史纪念馆、VR智慧党建活动室等特色平台和场馆开展主题教育。以我校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的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故事为素材,由学校师生“编、排、演”的原创话剧《大国之蓝》成功首演,用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涵养时代新人,将主题教育带进剧场、搬上舞台,在潜移默化中厚植师生家国情怀。

五是广泛凝聚校友总师力量,塑造“红色教育品牌”

学校深度挖掘校友在服务国防建设进程中体现出的“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优秀品质和“为国铸剑 隐姓埋名”的典型事迹,持续开展“百名总师讲思政课”品牌活动,邀请歼-20总师杨伟院士、运-20总师唐长红院士、一飞院总师段卓毅等重大型号总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过品牌活动将总师们请进课堂、请上讲台,发挥大国重器总师先锋榜样引领作用,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向、学真本领、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

(审核:王玉玲 高光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