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主题教育】西北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开展联合实践研学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2 11:36 付怡 王翠萍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5月22日电(文字 付怡 王翠萍 摄影 卢迪 视频 周军平5月20日至21日,西北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师生党员组成联合实践研学队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研学。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宋保维、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及我校航天学院、党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参加。

中央主题教育第五十八指导组组长姜沛民、副组长席茹,第五十六指导组副组长王进富等中央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随队指导了本次实践研学。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航天、航海特色突出,为国防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是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翻译者,他的一生就是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一生;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的母校。三校在主题教育期间,联合举办青年党员实践研学,共同学习领悟以“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为代表的航天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联合实践研学队先后参观了载人航天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塔架等,并前往东风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篮,缅怀为中国航天事业牺牲的革命烈士,重温入党誓词。全体队员在发射中心现场观摩了由我校负责抓总研制的“澳科一号”卫星B星发射。当火箭发射升空那一刻,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大家高唱《歌唱祖国》以此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我国航天事业的深情祝福。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联合实践研学队举行了“弘扬航天精神 矢志强国复兴 接续奋斗青春”的联组学习及交流座谈会。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贺鹏举受邀围绕发射中心建设历程及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等作专题辅导报告。“澳科一号”卫星B星副总设计师、我校航天学院副研究员张佼龙分享了项目研制感悟。青年党员热切交流,谈使命担当、谈创新发展,大家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服务‘国之大者’,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传承弘扬航天精神,努力成长为‘总师型’人才”“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真理力量”。

尹冬梅、周承、程基伟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结合学习与工作实际分享体会。尹冬梅希望大家能充分理解中国航天事业是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充分体会加强科技创新的深刻内涵;充分感悟航天精神是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精神源泉,要将航天精神的气魄转化成为建功立业的动力。周承勉励青年学子要深怀爱国之心,让红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脉;要立强国志,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要践报国行,以艰苦奋斗成就自身梦想,用实干铺就强国之路。程基伟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事业的重要论述,矢志航天强国建设;要认真领悟“六个坚持”蕴含的深刻哲理,掌握干事创业的看家本领;要汲取精神伟力,走好奋斗青春路、责任人生路。

宋保维在实践研学中与青年学子亲切交流,他指出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航天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要深刻认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要学习好、传承好航天精神,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航天强国重要论述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肩负时代重任,在实现航天梦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姜沛民、王进富在点评中指出,本次实践研学主题鲜明突出、形式丰富新颖、组织细致科学,全方位深化理论武装、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通过本次实践研学,进一步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建设航天强国的根本保证;深刻感悟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深刻认识“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实地研学真切感受到了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历史经验、优良传统,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掌握好、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实践成果转化为激发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再立新功的信心与决心,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审核:高光良 黄越 马西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