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西工大马院召开纪念“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线上研讨会
2020-03-18 18:14 张笑男  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18日电张笑男)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

一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不断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校思政课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一年来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做法和成效,提出下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的思路和举措,3月18日,马院专门召开在线研讨会,畅谈办好新时代思政课的体会和思考。学院院长杨云霞,院长助理贺苗、马军,各系主任、副主任和课程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校党委宣传部范翔参加了研讨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吴闻川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然后,5门本科生思政课和4门研究生思政课负责人分别交流了一年来课程改革创新的情况和下一步课程建设的思路和举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在推出改革创新试点课的基础上,将试点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资源在全课程进行普及,进一步巩固试点成果。在此基础上,鼓励教师以“一人一特色”的方式加强课程个性化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被立项为“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突出“一课一策”改革创新,采用专题授课方式,进行了多轮集体教研,对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新技术运用、实践教学、考核方式进行了整体设计,并通过高频次集体备课及时更新对时事热点的解读,形成统一教案解答学生现实困惑,新学期课程将以全新面貌走进课堂,力争打造思政“金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以内容建设为核心,通过多轮集体备课,着力将“四个选择”贯穿课程全过程,下一步将重点开展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改革,广泛利用读书会、演讲、辩论、舞台剧等环节加强学生课堂参与和教学效果,做好“口述史”特色实践教学,并且结合本次网课授课情况,努力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两门课程将教师能力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并通过多轮集体备课梳理、完善教学内容,紧跟热点更新教学内容,下一步将在实践教学中开辟新路径,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自然辩证法、工程伦理等4门研究生思政课也畅谈了一年来的改革情况和下一步的建设思路、举措。

与会教师还分享了本学期因疫情而讲授“网络思政课”的情况,并畅谈了下一步如何将“网课”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推进“一人一特色”思政课改革创新。2个月来,学院老师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思政“网课”的准备和授课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保障了思政“网课”的高质量运行,也获得了学校领导和学生的支持和认可。老师们深情回顾了从寒假以来认真准备“网课”的经历和授课体会,不少老师都认为经历了从焦虑到得心应手的过程,并且现在逐步认识到,“网课”是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质量的一次宝贵机会。老师们表示,将在疫情结束后,将思政“网课”中运用的互动式教学方法、课前课中课后并重的教学模式、优质的互联网教学资源、高效的新技术教学手段融合进课堂教学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获得感”。同时,老师们也认识到,2个月来老师们辛勤准备网络教学、主动转变思路方法、提供给学生最好的网络学习体验,这种敬业精神、职业态度和责任感,本身就是对学生最好的“价值塑造”。

贺苗、马军老师分别回顾了一年来本科、研究生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总体情况,对下一步学院工作做了规划安排。范翔表示,过去一年学校聚焦“课程育人”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为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保障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在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师卓有成效开展网络授课,注重理论发声,开展“思政沙龙”等特色活动,做好了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思想引领工作。学校已将学院的特色典型做法进行宣传,推出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榜样,鼓励更多教师积极进行思政教育改革。

杨云霞对本次研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各位老师投入了巨大精力,从统一集体备课、一人一策、课程设计、运用各种线上线下教学方法、严肃课堂教学纪律、课堂互动交流、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等方面做了全面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思政课质量明显提升。但是,思政课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对教学改革的探索永无止境,各位老师还要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随后,杨云霞带领大家对《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进行了学习,对用好国家统编教材、加强教学研究、创新集体备课、强化科研支撑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号召大家加大思政课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精益求精,做出特色,打造金课。

(审稿:吴闻川)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