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让信仰点亮人生”-2018年西北工业大学新任学工干部井冈山培训圆满结束
2018-08-28 18:19 李刚 侯晓磊  党委学生工作部

西工大新闻网8月28日电李刚 侯晓磊)8月24日-8月27日,在学校学工部、研工部的组织安排下,新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及F1岗辅导员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了以“让信仰点亮人生”为专题的集中教育培训。

25日上午8:20,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伟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张伟对西北工业大学学工干部培训班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对学校在国防工业中做出的卓越贡献进行了肯定,介绍了井冈山的基本情况和对红军、中国共产党乃至中国革命事业的重要意义,并预祝全体学员在此次学习中取得收获。在学员代表汪远林同志发言后,培训班确定了段利兵同志为连长,肖建兵同志为党代表组编了独立连,张伟同志为独立连授旗。

在开班仪式结束后,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滕永琛老师作了精彩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报告。对红军上井冈山的历史背景,在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的斗争经历,以及失去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原因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

下午,带班老师肖建兵组织了“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为主题的“三湾改编”情景教学。通过讲解“三湾改编”的历史背景,模拟情景“我是毛委员”,设计班名、班旗、班训、班歌等教学活动,生动的再现了秋收起义失败后,红军队伍面临的困境以及三湾改编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

为了让红色基因代代传,25日晚培训基地为学员举行了“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互动教学。培训基地请到了两位革命后代,朱新春同志和高米力同志。朱新春同志对其父亲朱良才同志的革命历程和他本人的工作经历进行了分享,朱良才作为毛主席的警卫员,大公无私,心中有党,是第一个主动要求提前退休的开国上将,撰写了语文课本中的《朱德的扁担》一文,不收稿费,不署名,对子女更是要求严格。高米力同志则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父亲马乃庶和母亲高虹投身革命、勇敢斗争、爱岗敬业创立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系以及对外经贸大学的艰苦历程,良好的家风和家训,让高米力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核工业事业。

26日、27日两天,培训基地为学员们带来了“实时求是闯新路”的八角楼现场教学,“依靠群众求胜利”的黄洋界现场教学,“坚定执着追理想”祭奠井冈山英烈的仪式教学,在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组织了“艰苦奋斗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茅坪革命旧址现场教学,“坚持学习勇探索”的大井朱毛旧居现场教学,以及“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学编红军草鞋的体验教学活动等,课程设计精细新颖,教学内容丰富,现场互动体验感强,再现了90多年前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更传递了我党、我军艰苦卓绝、依靠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伟大斗争精神。

航海学院辅导员叶鹏程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井冈山,我们重温了革命历史,缅怀了英雄先烈,深刻地感受到了当年井冈山上的共产党人为国家、为民族流血牺牲的井冈山精神。

机电学院辅导员陶凯说:井冈山培训让我接受了一次党性教育的洗礼,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和井冈山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更加深刻理解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在生活工作中要将这种不忘初心的精神传承下去。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罗建超说:五月才上宝塔山,八月又登井冈山。学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两年零四个月的历史,聆听革命后代讲述家风和先辈的事迹,体验编草鞋和在挑粮小道挑稻谷,深感革命道路的艰辛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对今后辅导员工作、对学生的教育、家风的建设等问题有了新的见解。

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宗亚雳深有感触地说:短暂的井冈山之行打开了厚重的历史,坚定的信念着实是个神奇的东西,可抵严寒,可耐饥荒,可生智慧,可救生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唯不忘初心,方可得始终!

生命学院辅导员秦兴华说:井冈山紧张的学习,不禁让我思考为什么先烈们为了革命,宁可牺牲自己,是一种信仰、一份执着在支撑着他们。而这恰恰是现代年轻人所欠缺的,各种诱惑吸引着我们,而只有在纷繁的生活中始终坚持自我、不忘初心的人才能获得成功。

教育实验学院辅导员孟庆勋表示:井冈山的精神是伟大的,红军的故事令人动容,每个光辉事迹的背后都有许多高尚的灵魂。几天的培训是对内心的洗礼,愿井冈山精神伴随着我们一路前行。

通过培训和学习,学员们不但认真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重温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史,重走先烈们战斗过的道路,也使学员们树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信念,更加坚定理想,履职尽责,全心全意地做好学生工作,让井冈山精神得以传承,将信仰的星星之火播撒给每一位青年学生,让信仰点亮人生!

(审稿:张开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