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苗圩《旗帜》撰文:奋力夺取工信系统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2020-06-09 11:57   党委宣传部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精神动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履行职责使命,抓实抓细政策举措,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党中央交办的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一、党的坚强领导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回顾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成就举世瞩目,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才启动了规模空前的脱贫攻坚战,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减贫故事”;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才能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从决定性成就走向全面胜利。

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这几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我们坚持党组冲锋在前,通过部党组会、部长办公会、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部属高校专题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行动方案,加强统筹指导,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走偏不变样。我们坚决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和推进体系,实现了扶贫责任单位全覆盖。部党组同志和部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都靠前指挥,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工作,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我们注重统筹部署,滚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与专项行动方案、行业政策文件相结合,明确任务,细化举措,实施“挂图”作战。我们坚持尽锐出战,健全各司局单位与燕山—太行山片区33个贫困县“一对一”联系机制,2015年以来先后选派53名优秀干部挂职扶贫。疫情期间,现有32名挂职扶贫干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积极投入到当地战“疫”战“贫”工作中,展现了较强的战斗力。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思想上再动员、责任上再加码、举措上再加力。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部党组统筹领导作用,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党组同志做表率,完善工作机制和推进体系,实施党建组团帮扶行动,加大干部人才支持力度,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统筹各方资源集中攻坚,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二、坚持精准施策是巩固脱贫成效的关键举措

精准扶贫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扶贫领域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成就是在攻坚克难中取得的,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本来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的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新的艰巨性。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加倍的努力,理清思路、找准路子,精准施策、狠抓落实,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近年来,我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因地因人制宜、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在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上出真招、出实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实施网络扶贫。加快推进宽带网络覆盖贫困村,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部牵头的重点任务。我们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为抓手,深入实施网络通信扶贫工程,开展提速降费、信息惠民行动,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大投资力度,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宽带覆盖广度和深度。2015年以来,中央财政和基础电信企业累计投入600多亿元,支持4.3万个贫困村光纤网络建设和9200余个贫困村4G基站建设,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国中小学校联网率超过98%;累计超过1200万贫困户享受资费优惠。二是开展产业扶贫。深入开展工业设计、中药材、智能光伏、绿色建材等特色产业扶贫,指导贫困县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绿色建材、应急产业等特色产业集聚区和“双创”示范基地。2019年部系统直接投入帮扶资金近30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11亿元,帮助定点扶贫县和燕太片区县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精准组织产业对接,协调引进扶贫企业26家,实际投资额13.28亿元,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59家,通过发展产业带动6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三是促进就业扶贫。开展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召开就业推介交流会,建立家政服务站,打造“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灵丘阿姨”等服务品牌,2019年帮助4500余名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得益于网络基础设施的广泛普及应用,互联网在应对疫情冲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远程会议、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互联网+”远程服务成为贫困地区疫情防控“新利器”。针对扶贫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我们协调信息通信企业举办南充市嘉陵区“八方助农”、洛宁县“金珠沙梨梨花节 梨树认养”等特色消费扶贫活动,线上帮助贫困县销售滞销农产品200余万元,有力缓解了农产品卖难问题。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也在于精准。我们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绷紧弦、加把劲,坚持脱贫攻坚和巩固提升并重,坚持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千方百计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努力实现高质量脱贫。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深入开展网络扶贫,在保障“用得上”的基础上,在“用得起”“用得好”上加大力度,切实降低使用成本,促进“互联网+”在扶贫领域广泛应用。大力实施消费扶贫,组织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拓展销售渠道,形成长效机制。加大扶智扶志力度,发挥部属高校教育资源优势和部属单位智库资源优势,组织贫困县教师轮训和优秀学生赴贫困县支教,开展政策指导、专家咨询、科技服务等特色扶贫活动。要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实施脱贫攻坚“十百千万”工程,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和推进模式,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加大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力度,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达产,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支持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培育品牌、提高质量,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形成持续稳定脱贫能力。

三、加强作风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近年来,我部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将党风廉政建设和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相结合,制定治理行动方案,以更严更实的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比如,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部署,我部精心组织农村宽带网络专项整治,成立6个调研指导组赴各省实地调研指导,累计走访350多个村、网点。通过专项整治,完善了农村网络故障处置的全流程机制,加快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任务进程,有力增强了农村地区网络稳健性、提升了用户满意度。比如,我们强化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实施扶贫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基层扶贫干部和技术人员,提升攻坚能力和水平,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收官之战艰苦卓绝,越到最后越要紧绷作风建设弦,瞄准目标任务,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我们将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着力激发干实事、抓落实的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支持关爱一线干部,进一步激励他们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攻坚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

链接:http://www.miit.gov.cn/n1146285/n1146347/n1147601/n1147604/c7945018/content.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