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陈宝生:深化理论武装 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9-12-05 14:21   党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教育部直属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抓机关带战线,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自觉。

学习状态上强化自觉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任重事繁,必须强化学习自觉,增强学习内生动力;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才能水到渠成、融会贯通。我们要从“要我学”转为“我要学”、从“被动学”转为“主动学”。以学习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党的政治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尺,开展“导航·强基·铸魂”攻坚行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以学习强化初心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始终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把教育报国作为最鲜明的特色、最明确的指向,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立德树人担使命,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三个专题,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坚定机关干部教育强国、教育报国的信念。以学习建设“奋进文化”。发挥文化润物无声的作用,推进“书写奋进之笔”、“建设奋进之部”、“培育奋进文化”三部曲,让“奋进”成为教育系统独特精神标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待扬鞭自奋蹄”,形成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浓厚氛围。

学习节奏上强化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第一时间学。健全学习贯彻工作快速反应机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回信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作出后,部党组第一时间学习研讨、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通过党组会、部长办公会、年中推进会、工作调度会等方式,及时对学习作出部署,明确学习重点、学习要求、学习方法等。分层分类学。对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强化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头雁”作用,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集中学习研讨,开展部党组成员主持直属机关分片区联学和部党组与直属高校、地方教育部门联学,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对党支部这一基本单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理论学习“觉悟”机制、解决问题“体检”机制、学习教育成效考评机制等。对年轻干部这一重点群体,抓实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工程,发挥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安排司局级领导干部做“导师”,做好日常联系指导。创新方式学。广泛开展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讲学、项目式研究、针对性解读。开辟“周末理论大讲堂”,利用学习强国、网络学院、移动端机关网院、两微一端等渠道,构建线上线下学习联动机制,确保学习资源及时更新、学习要求及时传达。探索建立“学分银行”,将学习情况纳入干部考核管理,选树学习先进典型。

学习方式上强化联系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联系实际学,要做到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主观和客观、观点和方法、立场和价值相统一,解决“两张皮”问题,学出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开展清单式学习。围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制定“问题、课题、政策、任务、责任”五张清单,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清单开展学习,解决学习大而空、学用脱节问题。组织编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教育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提出必读书目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研讨,结合岗位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开展结合式学习。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改革落实情况,结合制度执行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开展转化式学习。全力做好学习转化这篇大文章,运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着力推进“四个转化”,即由传达了多少向执行了多少转化,由研究了多少向决策了多少转化,由部署了多少向落实了多少转化,由督导了多少向追究了多少转化,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学习的效果,以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满意度作为评判学习成果的标准。

学习效果上强化笃信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而信,从渐悟走向顿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教育系统有51万多所学校、2.7亿在校学生、1600多万名教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是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的重要渠道,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笃信笃行学,对教育系统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千万宣讲对谈”活动,举办宣讲会700多场,组织撰写学习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千篇“重点文章”,打造万个“名师示范课堂”,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开展“学用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筑牢青少年学生思想根基、打好人生底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今年以来,2000多所高校开展“青春为祖国歌唱”、“青春告白祖国”等活动,网络拉歌视频播放超过45亿次,千万大学生积极向党和祖国真情告白,北京高校9万余名师生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国之大典贡献力量。深化学理研究阐释。发挥教育系统学科、专业和学术研究优势,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建设工作,组织开展重大专项课题研究,提高智库建设水平,推出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提供深厚学理支撑。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坚定。我们要通过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强化党性修养、思想滋养、精神培养,纯正灵魂的底色;通过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建设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通过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求是网

链接:http://www.qstheory.cn/dukan/qs/2019-12/01/c_1125288427.ht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