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习近平强调"九个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宝贵经验指引前进道路
2018-12-20 10:51   党委宣传部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走过四十载征程,中国这片东方土地在奋进中发展,在变革里新生。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十个方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总结九条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指引前进道路。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第一时间采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等多位专家学者,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三大里程碑”:标定划时代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里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明确了我们党从1921年到今天走过的重要时间节点,明确了这三件大事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伟大意义。讲话揭示了三条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成立,也没有改革开放的成功,这是改革开放40年的根本保证;没有新中国的成立,就不会有中国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没有改革开放,我们就走不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潮流、适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三个重要时间节点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奋斗历程,它们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十个方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

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十个始终坚持”是我们40年来一直坚持的做法和采取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是对我们过去40年改革开放生动实践的概括总结。正因为我们始终坚持这些做法才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飞跃,正因为我们始终坚持这些做法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改革开放。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人民日报刊发社论中指出,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的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书写了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壮丽史诗,激荡起一个民族生机勃勃的复兴气象,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九个必须坚持”:宝贵经验指引前进道路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改革。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以“九个必须坚持”指引前进道路、开启崭新篇章。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提出的“九个必须坚持”,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宝贵经验,是在新的历史关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这“九个必须坚持”把握了40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概括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规律,揭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努力方向。深刻领会“九个必须坚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点所在;坚定贯彻“九个必须坚持”,是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的基本遵循。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洪向华谈到,对于成功的经验,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这样才能取得下一个40年的辉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九个‘ 必须坚持’深化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当今世界现代化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模式。”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表示,“从领导力量来看,坚持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筑就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从价值取向上看,坚持人民主体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从指导思想上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引领改革开放;从道路选择上看,走适合自己的道路;从制度建设方面看,通过体制创新和制度优化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从实践趋向上看,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在发展中壮大实力;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上看,在顺应世界潮流并主动拥抱世界中,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党的建设方面看,锻造自身硬功夫强本领;从科学方法方面看,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用科学思维方法处理好各种改革关系。”

原文载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8年12月19日08:13 作者:万鹏 任一林 王玥芳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8/1219/c40531-30475247.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