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野
陆风: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020-10-09 14:37   党委宣传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多次对做好教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9月召开的2020年全国教师发展大会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作出了谋划部署。陕西高校要认真抓好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牢记使命,扎根西部,为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陕西要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更多一流人才,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这既是高校办学治校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回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时代之问。具体可以从补足“四高”的角度加以推进。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补足“德高”之根。教师,既要做学问之师,又当为品行之师。要坚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坚持教书与育人有机统一。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干事创业的落脚点,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不断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建立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通过建立健全教师师德承诺制度、师德档案制度,完善教师退出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构建多层面、多环节、多主体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

二是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补足“艺高”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其关键内涵之一就是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高校是人才培养和科研学术研究的重要场所,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拓宽教师文化视野,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健全高水平教师教育教学发展体系,是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之举。要遵循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律,围绕新时代一流大学教师教育教学发展需求,面向新任教师、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系统构建教师教学发展体系,通过构建校院两级教师教育教学发展平台、组织教师教学竞赛等为教师提供系统化、专业化、个性化培养服务,推动教师思想涵养有“源泉”、课堂讲授有“高招”、事业发展有“沃土”。 学校还应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导下,建成面向西北五省(区)的集研究、培训、评价、咨询和指导等职能为一体的共建共享发展平台,为陕西和西北地区教师教学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三是强化使命担当作为,补足“责高”之实。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教师必须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教育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高校教师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关注学生的成才成长和实际需求,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最终能够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要勇于攻坚克难。高校教师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多学科交叉基础、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究,参与产学研合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在服务人类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中体现价值担当。要弘扬敬业奉献精神。高校教师要将教育工作作为一种崇高的事业放在首位,发扬奉献精神,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用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四是坚持开放合作共赢,补足“视高”之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关键的就是教师国际化,这既是大学使命所决定的,也是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所期待的。因此高校必须坚持开放办学,加大与全球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融通互鉴,扩宽教师眼界视野,提升教师全球胜任力。要面向全球招揽一流人才。高校要深化人事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探索全面实施国际通用的终身聘期制、准终身聘期制和固定聘期制等教师分类聘用、考核评估、晋升制度体系以及“学术特区”“科学家工作室”等新型引人模式,搭建从入职到成长的完整阶梯。要参与国际科研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国际科研合作与平台建设,有计划地派教师出国进行访学、讲学等国际学术活动,创设条件支持教师到各类国际组织中任职,推动与海外高校联合培养人才。要提升管理服务国际化水平。高校教职员工要树立国际化理念,吸收国外先进的教育管理理论构建适合高校自身发展特色的管理规范,在人才培养规格、教育模式、教育手段等方面全面与国际接轨。同时做好与世界一流高校高水平教师教学研修项目的交流合作和研修成果的辐射示范,促进更多教师提升国际化教育教学能力。

作者陆风 系西北工业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陕西日报

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0/09/content_737817.html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