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野
运用大数据创新高校党建工作
2020-07-06 15:05   党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渗透至各个领域,对党的建设领域同样产生了深远影响。党建工作网站、电子党务、党建信息化平台等逐步进入大数据时代,高校党建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大数据技术对创新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大数据技术与高校党建工作的结合,一方面可以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开放性。通过整合师生党员的学习记录、发表言论等信息,掌握师生党员思想动态的第一手资料,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研判,发现问题并预测思想动态的发展趋势,真正将高校的立德树人工作与党员教育管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发挥组织育人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格局。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更有利于形成以高校党建工作为核心,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的大党建格局,形成合力,稳步推进高校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大数据技术运用于高校党建工作的现状分析

随着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的发展运用,一些高校在党建网站、党员信息管理平台、党员学习平台以及智慧党建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与此同时,围绕大数据技术如何更深层次助力高校党建工作,也还存在很多需要着力研究和破解的薄弱环节:一是在组织生活方面,将大数据应用于“三会一课”,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尚显不足;二是在党员教育方面,运用大数据开展党员教育的探索不够,教育的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不强;三是在党员服务方面,发挥大数据优势服务党员的有效举措还不够多;四是在党建工作监督和落实方面,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的作用发挥不够。破解以上难题,迫切需要高校运用大数据技术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举措。

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高校党建工作创新的路径分析

运用大数据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要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而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助力,可以在新形势下更好实现“两个覆盖”。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充分运用到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各个方面,梳理支部建设、“三会一课”、党费管理、流动党员管理、党员信息统计等业务流程,有效解决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不扎实的问题。同时,通过及时的党务公开,保证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实现党务工作由“单边灌输”向“互联网+”时代互联互通转变。

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员学习教育效果。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助力,可以更好地提升高校师生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性和参与度,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当前,“浅阅读”“微阅读”已逐渐成为人们普遍的阅读方式,对于年轻大学生而言尤为如此。因此,借助信息化、大数据、融媒体手段,依托“学习强国”等网络教育平台,创新方式方法和载体,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使教育方式更加便捷、灵活和多元,有效解决党员教育不经常的问题。同时,通过对师生党员学科专业、兴趣爱好、阅读习惯等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和运用,制定出不同的“理论学习菜单”,可以有效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

运用大数据提升服务党员和群众的能力水平。要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助力,可以有效提升服务党员和群众的针对性,解决服务师生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西北工业大学一直以来坚持“让数据多流转、让师生少跑路”的服务理念,以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组织工作管理信息系统等为依托,将办事流程网络化,方便党员群众办理业务。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上信息填报、党员网络培训、线上组织生活、线上缴纳党费等形式,精准开展党建各项工作,通过大数据提升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水平。

运用大数据加快党建责任的落实与督导。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助力,及时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监督,加快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有效解决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借助大数据技术及时掌握高校党政联席会议有关情况、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以及有关工作督导情况,随时收集和分析学校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的信息,通过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更全面客观、科学有效地实现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与监督。在信息化时代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就要树立大数据的理念和思维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和共享成果,促进大数据与高校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作者:詹浩 王一宁  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来源:陕西日报

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7/06/content_730903.html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