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野
理论研究|疫情期间高校思政教育要突出六个主题
2020-04-07 17:39   党委宣传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3000多万大学生在家学习生活,亲身经历、见证了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主动加强抗击疫情时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既是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各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主题明,则方向准。在当前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着重突出六个方面主题。

一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高校要充分利用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教材,结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采用线上班会、拍小视频等形式,向大学生讲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讲好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引导大学生坚持不懈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和人民保卫战发挥应有作用。

二是开展法治诚信教育。高校要采用线上讨论、接力承诺书等形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讲力度,大力宣传因瞒报、转发虚假信息产生严重后果的反面典型并分析其危害性,使大学生充分认识依法如实上报相关信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诚信意识和如实上报的自觉性、主动性,主动配合有关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及时向大学生宣传党中央和当地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工作动态、防控成效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引导大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是开展生命健康教育。高校要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生命健康教育,积极宣讲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防护知识,促使大学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落实自我防护措施。要引导大学生珍爱生命,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健康第一的观念,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升自身免疫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理性平和的心态、文明健康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有相关症状及时就诊,保护身体健康。

四是开展科学技术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高校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积极采用线上分享图片、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科学技术教育,向每一名学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传播科学技术的力量;引导大学生投身于科学技术,特别是传染病防治、病毒检测试剂研发等领域科学技术的学习研究实践中,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五是开展生态文明教育。高校要以此次疫情为教材,结合历史上发生的鼠疫、黑死病等疫情及各类灾难,充分发挥生态、生物、环境等领域专家学者和优秀学生的专业优势,通过各种方式,讲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反思此次疫情发生的原因,教育引导大学生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带头拒绝食用野生动物,自觉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生态系统,维护人与自然之间形成的生命共同体,不断增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意识,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员、促进者、践行者。

六是开展时代英雄和先进人物教育。疫情发生后,全国党政机关、各行业特别是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闻令而动,涌现出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李兰娟、王辰等一大批时代英雄和先进个人,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新时代的标杆、楷模。

高校要坚持先进引领,用讲故事的方式讲好时代英雄、先进人物和身边“最美逆行者”在一线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彰显英雄及先进人物不惧艰险、前赴后继、保家卫国的精神风貌,引导大学生以英雄、先进为榜样,向英雄和先进看齐,与英雄、先进同行,带头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助力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勇担使命、主动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各地高校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运用好此次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教材,确定重点主题开展相关教育,也可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推进其他主题的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科学应对疫情,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激励他们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主动担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唐伟尧系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来源:学习强国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