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野
指引学生锤炼品格 奉献祖国
2019-12-24 11:17   党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西北工业大学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指明了高校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最大政治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辉煌历程充分证明,只有不断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来加强和完善党对高校的领导,才能保证高校坚持立德树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为我们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明确了升级换挡的发展方式。要协调处理好规模和质量之间的关系,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加快科研体制改革,培育创新文化,推进制度创新。要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更加主动,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更加凸显、学科建设更加积极、作用发挥更加充分。要构建青年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生态和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教育教学生态。要具备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既要比较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也不能丢掉自己的传统、优势和特色。要促进教育公平,主动适应“互联网+”带来的新变革,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优化资源配置方式,让广大师生员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

高等教育坚持特色发展,就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基于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变化,西北工业大学以实际行动推动教育现代化,加快“双一流”建设。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深化完善“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体系,深入推进思政理论课创新改革等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凸显特色和优势。按照“新兴、交叉、融合”的思路,在“三航”等传统优势领域和民用民生科研领域主动谋划重大科研项目,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把高水平论文写在武器装备和国之重器上。四是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扎根陕西不动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优化国际合作布局,开创交流合作新局面。五是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实施管理体制改革行动计划,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校院两级综合改革,稳步推进资源配置改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的重要内容,突出了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价值导向,也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和指南针。

坚持群众路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具体到教育领域,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人民满意为尺度,优先教育发展,不断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高等教育公平、提升高等教育质量,超前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支持。就是要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服务群众又带领群众,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坚持育人为本,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等学校必须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西北工业大学党委要以党建为龙头,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引领和带动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以党管人才为统领,在引育人才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坚持师德为上,帮助教师练就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高超的育人水平;以意识形态为指南,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以教师为主体,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以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自觉履行立德树人神圣职责,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作者:张炜,系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光明日报

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12/03/nw.D110000gmrb_20191203_3-05.htm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