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野
坚持立德树人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2019-06-14 14:54   党委宣传部

日前,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之际,省委书记王国生莅临河南大学调研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王国生同志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王国生同志的讲话,对全省高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九个坚持”。中国的大学是社会主义大学,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人民办教育的责任不能丢。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要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引导与管理,管好导向、管好队伍、管好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拓展宣传深度和广度,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铸魂育人作用

王国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当中,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身边榜样结合起来,创新载体平台,增强凝聚力、亲和力、感染力,让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更好地肩负起职责使命。

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政课是主渠道。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的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让课堂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让学生在思政课中汲取做人做事的智慧,获得放飞人生梦想的强大思想力量,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络是主战场。要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和掌握网络传播规律,让网络成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把大道理转化成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网言网语”,让网络正能量占领校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不断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师是关键。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要求,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保障。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要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本科教育体制机制,对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专业核心课程和通识课程建设。

要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内涵建设。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新方案,强化专业课程系统化建设,加强研究生各培养环节的质量监控,创新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培养模式。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导师分类考评、激励机制,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

在大学生就业创业过程中,学校要积极给予支持和帮助,改善就业服务环境和条件,做好就业精准帮扶工作。推进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建设,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模式,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引导和支持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运营。

推进内涵式发展,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影响教育现代化的突出障碍,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建立适应教育现代化的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扩大教育开放,加快吸引集聚优质高端教育资源。

要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学校、教师要聚焦《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八个“更加注重”的基本理念,即更加注重以德为先、更加注重全面发展、更加注重面向人人、更加注重终身学习、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更加注重知行合一、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共建共享,并积极行动起来,以现代教育理念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建立教育科学评价体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求,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中原要出彩,教育须先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是党和国家对我省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为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文载《河南日报》2019年06月12日,作者:卢克平

链接:http://theory.gmw.cn/2019-06/12/content_32913082.htm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