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野
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高教质量
2019-03-14 17:44   党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放眼历史,在一个国家的崛起过程中,大学往往被赋予特殊的使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对高等教育而言,推进“双一流”建设是实现“更有质量的教育”的重要途径。

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始终把育人放在首位。育人是大学的初心,建设“双一流”必须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在人才培养工作中,价值引导是第一位的,是育人的根本。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知识和能力才能更大地发挥效用。要坚持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首要职责,教师要把最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教书育人上。要鼓励师生交流,努力缩短师生距离,构筑有温度的教育。好大学一定要有好的育人传统,好的育人传统一定要始终坚守。

推进“双一流”建设要以综合改革为根本路径。我国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世界顶尖大学长期形成的深厚积淀相比,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原创成果、办学资源等方面仍然有较大差距,面临着治理体系、人事制度、教育模式、科研机制、资源配置等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只有改革才能真正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只有改革才能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协调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行政管理改革和资源管理模式改革,建立完善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

推进“双一流”建设要不断提升办学视野。中国正在大踏步地走向世界,中国高等教育也要走向世界,大学走向世界、迈向一流的过程也是不断拓展办学视野的过程,一所大学的办学视野决定了它所培养的人才的视野。要积极与世界一流大学携手应对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对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在全球发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声音。

推进“双一流”建设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大学只有在服务国家的历程中才能成就一流大学的高度。大学要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主动请缨,致力于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短板问题。大学要积极服务地区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

中国正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的大学也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大学要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不断增强办学实力,为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文载《中国教育报》2019年3月14日第2版,作者:邱勇

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3/14/content_514558.htm?div=-1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