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野
育新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使命
2018-10-18 14:34   党委宣传部

观点提示

自觉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新人的时代使命,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延展生命线、焕发时代生命力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关涉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自觉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延展生命线、焕发时代生命力的必然选择。

人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新时代召唤时代新人,新时代造就时代新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既是新时代对青年一代提出的现实要求,也是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内涵的界定和评价标准。因此,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强国一代,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逻辑起点和价值旨归。

培育有理想的时代新人

理想是一个人精神世界的核心和支柱,是一代代青年人奋进的精神航标。少年壮志扫胡尘,叱咤风云革命军’”的邹容关心国家大事、立志救国救民;少年周恩来决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其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终生的不竭动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无数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勇立时代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在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征途上,自觉担当起救国、建国、强国重任,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建功立业。

当代大学生生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进程中,既有独立、开放、自主的时代精神特质,也存在方向不明”“理想迷失”“意志不强”“知行不一以及小我、短视、物质等精神藩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培养时代新人,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自觉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激励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培育有本领的时代新人

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时代降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于新人,时代新人就要有堪当大任的真本领。有本领方能存高远之志,有本领方能有底气和自信,有本领方能行稳致远。两弹元勋邓稼先、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用生命诠释爱国为民高尚情怀的王一成等,都是凭借真本领在各自专业领域为国家强盛作出了卓越贡献。行业精英和劳模也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扎实践行工匠精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速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今天在校就读的青年学生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也是新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受益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培育时代新人,要讲清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讲清时代要求和国家发展需要,对标新时代的新要求,引导青年学生加强知识储备、注重能力培养、锤炼过硬本领,努力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和身心素质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提升自己,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接力奋斗。

培育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马克思曾指出: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马克思在此着重强调的是规定、使命、任务存在的客观必然性,而教育的职责首先在于启发、引导青年学生认识到这种客观的规定和任务,唤起、激发其生成使命自觉和主体自觉。黄大年大学毕业时在给同学的赠言中写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诠释了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主体自觉,为我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对当代青年学生提出了新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正确认识并处理好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民族复兴与自身发展、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关系,激发成长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新时代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生命华章。

原文载中国教育报2018101805作者:胡菊华

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0/18/content_507160.htm?div=-1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