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生命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务虚研讨会
2020-09-16 13:03 胡增存 陈欢  生命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16日电胡增存 陈欢)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精神,9月11日上午和下午,生命学院分别组织生物学系和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师聚焦课程育人,围绕“门门课程有思政,门门课程奔一流”主题进行研讨。院长尹大川,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于辉,教学副院长牛卫宁,两个系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分别由生物学系系主任李京宝、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卢慧甍主持。

会上,牛卫宁通报了围绕“门门课程有思政、门门课程奔一流”主题进行研讨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希望老师们针对课程思政对人才培养的作用以及课程思政建设畅所欲言,为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积极献言献策。

于辉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汪劲松校长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题为《聚焦课程育人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主旨报告,从为什么要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是什么以及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了思考认识,希望老师们要在“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框架下,主动思考和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特别是要深入挖掘生命科学领域的思政元素,讲好生命科学的故事。

老师们针对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如何建设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形成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思想共识。一是每门课程都要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和度,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成长,汇总、建设生命学科课程思政资源库或者共享平台;二是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企事业负责人进行每周一次的专业、行业讲座,拓展学生专业认知,强化学生专业认同感;三是加强对教师育人先进典型的选树与事迹推广,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利用学院本科生学术导师制的优势,建立导师和学生一对一的全程育人机制,发挥导师行为示范的育人功能;五是对标五大“金课”,积极进行课程改革,建设一流课程,推动生物技术一流专业建设。

尹大川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老师献言献策。下一阶段,学院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推动课程体系建设,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打造一批一流课程,推动生物技术一流专业建设;要深入分析生命学科人才培养特点,按照“小而精、高起点”的定位,谋划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形成更高水平的生物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审稿:于辉 牛卫宁)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