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校团委举办翱翔青年云讲堂五四特辑 延安大学高尚斌教授讲述“延安精神”
2020-05-04 10:43 侯恬 宋超  团委

西工大新闻网54日电侯恬 宋超)5月3日,西北工业大学翱翔青年云讲堂五四特辑于腾讯课堂、哔哩哔哩视频端正式上线。本次分享邀请到来自延安大学的高尚斌教授讲授延安精神。讲座听众是我校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大骨班学员、主要学生骨干与我校定点扶贫单位广西融水、陕西镇巴、城固、云南红河近3500名学子。校长助理张开富,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代富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雷军,我校驻村干部代表王劲等嘉宾参加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书记周凯主持。

在本次分享中,高尚斌教授首先对“五四精神”“延安精神”与“西迁精神”做了深入解读。他强调:“从五四精神到延安精神,再到西迁精神,是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的。”铺垫过后,高老师点明今天分享的主题——弘扬延安精神、铸就奋斗人生,从“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求实创新、坚持真理、探索科学”,“养成人民情怀、乐于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四方面展开具体阐述。通过对延安精神的来由、发展以及在广大人民群众当中发挥作用的讲述,彰显延安精神在党的廉政建设,经济建设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层面产生的重大效应。正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高老师于分享中也给予青年学子谆谆教诲:“年轻的朋友们,希望你们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奋斗和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短短数语,饱含一位长者的期盼与寄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奋发有为,青年学子一直在行动。

聆听完高老师的讲座,西北工业大学优秀战“疫”青年代表胡银婷、麦吾兰·麦麦提敏、麦吾兰·买买提,以自己对于“延安精神”“五四精神”“西迁精神”的认识为基础,结合自己在此次疫情抗击中的经历,分享给大家有温度的工大故事。他们用自己的战“疫”行动彰显了工大青年学子的担当与使命,也进一步重申了“五四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年坚持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千锤百炼才能造就英才、珍惜韶华方能不负青春之理。

最后,张开富进行总结发言。他对高老师和各位同学的分享表示感谢,同时强调,理论学习是当代中国青年筑牢信仰之基的关键。他寄语同学们要把本次对延安精神的学习作为一次深入了解我党历史,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机会,坚持在精神学习中锤炼心灵,把时代精华融入到个人的生活和学习中去,积极践行“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和“五四精神”,不畏艰险、砥砺奋斗,为更好地迎接今后的时代新挑战奠定基础。

据悉,校团委在五四期间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更丰富的主题教育和知识科普讲座,引领青年学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审稿:周凯 马婷婷)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