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整改提升】校友会:坚守初心使命 落实整改提升
2020-01-09 18:29 杜宇  校友总会办公室

西工大新闻网19日电杜宇)2019年校友会坚守初心使命,狠抓作风建设,竭尽全力落实整改提升。根据《西北工业大学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方案》《西北工业大学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制定《2019年校友会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工作举措》,以“整改提升年”为契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秉承“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理念,坚持学做结合,力求学习见深度、行动见实效。

党建融入日常 深入学习调研

我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校友会的初心就是用校友会独特角度,围绕学校中心开展校友工作,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友会坚持以学习教育为根本、调查研究为途径、检视问题为关键、整改落实为目的,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2019年校友会通过校内外实地走访、会议座谈、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调研,先后组织校内部门调研4次、专题研讨9次,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4次,其他多种形式学习教育10余次,走访校友及校友企业190余次,足迹遍布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新加坡、巴基斯坦、英国、加拿大4个国家,广泛收集师生校友在校友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并逐条整改落实。

完善组织建设 提升管理水平

2019年校友分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筹建成立新疆、烟台、 西安、蒙特利尔、温哥华、英国、德国、比利时等17个海内外校友分会,目前已成立83个校友会组织,通过校友组织的全球布局,校友联络更加紧密、校友互动更加频繁,校友活动丰富多彩、西工大品牌广泛传播,形成共促共赢共发展的良好局面。

积极筹建分会的同时,校友会不断规范分会管理。召开校友会理事会暨校友工作研讨会邀请校领导、全球校友分会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会交流,共同研讨学校人才培养、发展大计和校友工作;制定《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分会建设的指导意见》《西北工业大学“优秀校友分会”“优秀校友工作者”评选表彰暂行办法》《校友微信群管理办法》《校友分会活动管理办法》等,积极指导分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首次进行评选优秀校友分会和优秀校友工作者,以评促建。

以信息化为抓手 提供精准服务

信息化建设是校友工作的生命线,校友会按照“统一标准,适度超前、整合资源、保证安全”的原则,以校友数据治理为抓手,夯实校友基础数据,2019年整理和清洗60余万条原遗留数据,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校友信息,构建了数据较为完善的校友数据平台,促进数据资源的共享和使用,推动校友服务工作向信息化、精细化转型,提高信息化条件下校友服务水平。

建设校友服务信息系统,为校友提供寻找地方校友组织、日常返校预约、领取校友证等快捷便利的线上服务,加强学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截止1月6日,已向32989位校友发送生日祝福短信。使静态校友信息向可激活动态信息转换,为校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2019年西北工业大学信息系统后评估工作中获得获学校信息系统后评估工作“优秀组织贡献奖”。

培养校友意识 打造品牌活动

培养校友意识,培育校友文化,推出“校友文化月”,配合毕业季宣传校友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引导应届毕业生加入校友组织;举办第二届校友企业招聘会;分别组织召开了2019届本科生、研究生班级联络员聘任仪式,毕业典礼上校领导为班级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佩戴校友徽章,增加班级联络员仪式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建立了班级联络员分级联络制度,采取“全员参与、分级联络”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班级联络员在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包括育苗计划、爱心直通车、校友周等几大品牌活动,育苗计划让广大中小学生“了解西工大,热爱西工大,向往西工大”,从源头助力招生宣传工作;爱心直通车从高中到大学关爱无缝衔接,实现大学教育的延伸,也体现了大学教育对社会道义和责任的引领;校友周邀请毕业及入学10年、20年、30年……校友返校,密切校友与学校的联系,搭建校友之间沟通的桥梁,凝心聚力促发展。

做任何事情都是始于初心、成于坚守,守得住、行得稳,才能积蓄力量、厚积薄发。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2020年,让我们将继续以恒心坚守初心、用执着诠释坚守,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实事,坚定信念、勇毅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开辟校友工作的新境界,为学校“双一流”贡献力量。

(审稿:孙武斌)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