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航海学院党委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2020-01-02 16:22 庆晓勇 任英达 杨建平  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日电庆晓勇 任英达 杨建平)学生党建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一年来,航海学院党委紧紧围绕“抓好党建促教学,围绕教学抓党建”这个指导思想,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学生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2019年12月28日上午,航海学院党委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华强(主持工作)、院长助理张龙、机关党支部书记朱宁、辅导员任树伟、杜鹏、廉杰、庆晓勇以及19个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约1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杜鹏主持。

本次评议考核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问题导向贯穿于全过程,全面落实年度党建工作任务,让支部书记普遍接受了一次“党建大考”。考核评议覆盖19个学生党支部。为做好此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学院还专门邀请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到场参与考评,并为每位评委印发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评打分表》。

会议第一项,学生支部书记现场述职。19位学生党支部书记结合一年来支部工作的实际,依次进行述职,每位支部书记汇报结束后,由院领导、辅导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组成的考评组,根据每一位支部书记现场述职和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实绩进行综合打分。

在述职过程中,每位支部书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问题。按照要求,述职人简要讲成绩,重点反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大家晒成绩言简意赅,讲工作用事实说话,谈问题直面痛点。“推动责任落实还有差距,支部书记带头人‘头雁效应’还不够明显”;“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上,存在到会人数少、会议内容单一和党课形式缺乏创新,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述职人既点出了党组织层面问题,也坦承了个人履职不足。

每名述职人员述职后,考评组都逐一进行记录,在最后结束时,张龙院长助理代表院党委、考评组对支部书记们的述职做了中肯的点评。他突出问题导向,直指学生支部工作中的短板,点到要害,对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工作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

第二项,向支部授予党旗。接过党旗,彰显担当,高扬党旗,昭示使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华强(主持工作)向每位学生党支部书记授予党旗,支部书记们庄严地接过党旗,并将旗帜高高擎起,将党建责任一层一层压实在肩上!

第三项,入党宣誓。院领导和全体师生党员一起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任树伟带领下,2019年度新入党的106名学生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其他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第四项,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华强(主持工作)寄语。孙书记首先对此次会议的召开给予肯定,对支部书记们一年来的工作成绩表示满意,他指出“一年来,支部书记们把基层党建紧紧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汇聚成我院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的务实举措和可喜成绩,涌现出了如学生第三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这样的校‘三创三力’样板学生党支部这样的先进典型”。 述职评议考核会既是一次同台竞技的工作交流会,也是一次把脉问诊的工作部署会。结合新一年度的院党委工作思路,孙书记为各学生支部2020年的党建工作明确了任务书、画出了“路线图”。 他强调“各支部要用好党建工作组织生活评议考核机制,抓实联述联评联考,建立基层党建的责任清单,将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进行分解,把责任压紧压实,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切实把党建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任务落实到‘基层细胞’,坚决纠正‘上热中温下冷’现象。为建设党建强院而不断努力!”

本次评议考核为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各支部书记总结了一年来在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交流了在支部建设中的经验体会,盘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提升学院基层支部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新一年度的工作中,各支部书记应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领头羊”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不断强化学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互学共建;强化不同专业方向党支部之间的沟通学习;强化党建工作与学业科研相结合,努力开拓创新,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再上新台阶!

(审稿:孙华强)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