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开展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 西工大师生助力脱贫攻坚
2019-05-24 12:51 高旭红 张龙霞  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24日电高旭红 张龙霞)贫困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群体。近日,他考察江西时特别强调,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今明两年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生活!为确保脱贫成果经得住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中央实行最严格的考评估制度。高校要充分发挥智力优势,积极承担贫困县退出的第三方评估检查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受北京师范大学的委托,西北工业大学组建了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为主、协同人文与经法学院等学院研究生的第三方评估检查团队,投身于贫困县退出的评估检查工作之中。2018年11月至今,本着客观、公正、中立的态度,西北工业大学评估检查团队先后参加了2018年5个贫困县的退出评估检查工作,包括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山西省垣曲县、万荣县与岚县、黑龙江省绥滨县,顺利完成了调研评估任务,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在我校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专项负责人高旭红教授的指导下,调研工作进展有序。为了深入理解精准扶贫政策及其落实情况,为了掌握入户调研的重点和技巧,调研出发前,每位调研员都接受了严格的培训与考核,考试合格后方可加入调研团队进行正式调研。入户调研中,为了对当地扶贫工作做出客观评价、对贫困群众负责,从问卷调查——数据录入——研判总结,调研员都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投身到工作中。调研归来,每位调研员在分析数据的基础上,就自己在评估工作中的切实感受和所见所闻撰写经验总结和研究论文。5位同学撰写的6篇论文入选2019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第三方评估的视角”学术论坛。

为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各级地方政府在中央精准扶贫方略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制定了适合当地实际的脱贫措施。尽管各县在精准扶贫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在整个脱贫过程中,各级政府付出的巨大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无疑是更值得肯定和致敬的。通过对三省五个贫困县的退出评估检查,大家收获颇丰。其一,通过实地调研实现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增强了对中国农村及精准扶贫成效的感性认识,促进了对扶贫工作中存在问题的理性思考。其二,通过问卷调查与入户访谈,熟悉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运用,提升了调研员的吃苦耐劳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其三,进一步深化了对精准扶贫方略与脱贫攻坚战的认识,明确了青年学子在精准扶贫事业中的使命和责任,坚定了青年学子为脱贫攻坚奉献力量的信念和决心。

据悉,西北工业大学调研团队参与评估的五县均达到贫困县退出有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退出贫困县序列。调研虽然结束,但调研过程的点点滴滴、贫困县人民的笑容仍时时在青年学子脑海中浮现。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学子绝不缺席。

(审稿:吴闻川)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