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
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刘小锋校友受邀为西工大学子讲授思政课
2021-12-21 10:27 王翠萍 刘建平 卢迪 

西工大新闻网12月20日电(文字 王翠萍 刘建平 摄影 卢迪)12月14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总师刘小锋校友受邀为西工大学子讲授题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西工大人”的智慧和力量》的校友思政课,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友总会办公室、航空学院等100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思政课。

一直以来,一飞院与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保持着密切联系和全方位的深入合作,以刘小锋校友为代表一大批西工大校友进入一飞院实现了自己“航空报国”的理想和抱负。

课堂上,刘小锋校友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历史的必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持续奋斗并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做了交流分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持续奋斗,西工大人应有作为、大有可为!”勉励大家把小我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中来,置身国家航空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以探测技术、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及前沿技术,必须解决被掣肘的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依靠别人!”刘小锋校友分析了航空发动机、民用客机、先进材料以及工业软件等方面国际国内的发展局势,深切鼓励同学们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国际前沿技术,聚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

“‘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杨伟、唐长红、樊会涛、邓景辉等诸多杰出校友对‘西工大现象’作出了最好的诠释,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重任在你们这代青年学子身上,西工大人要勇于成为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

“今天是‘飞豹’首飞32周年纪念日,您能为我们讲述下当年的故事以及这架机型的意义吗?”

“人们常讲学以致用,我们现在学习的专业知识有哪些‘用’的途径?”

“校风校训对您从事相关科研工作有哪些影响?”

面对同学们对于个人事业发展的困惑,对于行业关键技术和国家战略规划的求知,刘小锋校友耐心解答。

精彩的讲授,刘小锋校友与同学们互动不断。

“刘学长从分析我国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形势,谈到西工大人在国家各个领域的重大贡献和作为,不断鼓励我们要向前辈们学习,努力学习基础理论知识,打好基础,以便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发扬西工大精神,延续西工大现象,我也将谨记嘱托,不负期望。”航空学院冯少东同学感慨地说。

“无数西工大人砥砺奋进、矢志不渝扎根于航空航天事业,我们青年学子更要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李晨阳同学分享他的课后感受。

本次校友思政课由党委宣传部、校友总会办公室主办,航空学院承办。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杨铭在主持活动时,对刘小锋校友关心母校发展、支持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刘小锋校友的基本情况。

课堂最后,航空学院党委书记索涛向刘小锋校友颁发西北工业大学校友思政课主讲人聘任证书,并赠送了纪念礼物。

校友简介:

刘小锋,某型号总设计师,原一飞院院长。1988年~1992年西工大飞机设计专业本科学习,2007年西工大航空工程硕士毕业。长期致力于作战体系研究,201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多次荣获型号及科研、管理奖励。

(审稿:陈仲昌)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