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
【党建“双创”】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高校建设,续写“西工大现象”新篇章——西北工业大学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
2020-05-20 12:42 宋辉  党委组织部

西工大新闻网5月20日电宋辉)在教育部公布的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评审结果中,共遴选产生10个高校党委、99个院系党组织、999个党支部分别作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党委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这是陕西省此次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高校党委,也是工信部此次唯一一个入选的高校党委,一同入选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等9所高校党委。

此外,还有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飞行控制研究所党支部、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机关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图:程稳)

为了做好全国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准备,2019年5月份开展校级“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工作;9月初确定创建首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5个,“样板支部”25个;9月下旬,积极推荐相关支部参加全省高校“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的评选。最终取得重大突破:

首次实现学校党委、教师支部、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在全国高校党建双创名单中的全覆盖!

近年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奋力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以内涵式发展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为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加坚实的政治保证。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常态化学习,校领导带头学习,2019年先后召开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3次,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国家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有计划、有层次、有深度。书记、校长带头多次讲专题党课和思政课,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累计在《人民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10余篇。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活动,先后邀请十九大代表等来校做专题报告14次;制定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三进”工作方案,成立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宣讲团,积极深入基层开展宣讲32次;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生活会、座谈会、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交流学习体会,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

二、党建工作组织机构和专职队伍健全有力

学校党委现有党委委员27名、常委11名、党委书记1名、党委副书记4名,纪委委员13名、书记1名、副书记1名。学校有党群工作部门10个,每个基层党委、党总支配有1-2名专职组织员,专兼职党务干部共计近600人,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中,“双肩挑”干部7人。学校党委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立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张炜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汪劲松、党委副书记万小朋、陈建有、张海兰任副组长,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构建了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组织机构和责任体系,形成了有方案、有落实、有督查、有反馈、有整改的闭环工作流程。学校党委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实践中形成了可具推广的党委领导坚强有力、理论学习扎实有效、党建工作科学规范、党建品牌特色鲜明、党员作用发挥突出的西工大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模式。

三、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和统筹谋划顺畅高效

近年来,学校党委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和陕西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党员头脑,突出“问题导向”,系统“谋篇布局”,完善“引领机制”,精准“施策发力”,通过党委制度保障、二级党委效率保障、基层党支部督促保障和党员骨干能力保障,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制度,探索思政工作新模式,推动党建和业务相融合,构建了“学校党委把方向出政策、发挥主导作用,二级党委强化保证监督、发挥主体作用,基层党支部主动发力、发挥主心骨作用,党员把自己摆进去,发挥主人翁作用”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骨干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营造了争创佳绩敢为人先的干事创业氛围。

四、党建活动品牌效应和引领作用不断凸显

学校党委坚持选树党建品牌活动和优秀典型做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党建工作不断注入新动能。面向全体基层党组织及支部书记开展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评选活动,学校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比例100%;在教职工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党建活动方案立项建设,评选出“天天爱学习”、‘“牵手1+1”’等特色品牌活动;在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党建“三个一”工程和“三创三力”活动,支部和党员的覆盖面达到100%;在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四个一”活动,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院系发展等留下了宝贵的口述史。推进“一院一品”学院文化建设,探索互联网+党建的学习模式,实现基层党委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全覆盖。创新讲党课方式,组建师生党课送讲团、“一张图读懂党史”系列文字党课、“周末党员之声”语音党课等。组织学校党群部门及部分学院党支部与广西融水的30个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等的作用,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理论研究、宣传阐释,推出研究成果。

五、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成效显著

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相融合,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党管人才,着力聚集优秀人才,2019年增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引进外聘院士4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287项,《科学》正刊发表论文5篇,实现《科学》正刊论文发表零突破,其中同一期《科学》正刊发表了三篇研究长文,为国内高校首例。积极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努力推进开放办学,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牵头成立“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中澳工科大学联盟”扩容为由28国120个成员单位;我校俄罗斯籍专家奥特姆•奥甘诺夫院士荣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外籍专家数增加至10位,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主动对接服务国际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研制的超音速大机动靶标填补国内空白,两型无人机和两型水中兵器等型号装备部队,联合研制的某型靶机参加莫斯科航展引起广泛关注;圆满完成多领域多项外场试验任务,在相关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继国庆60周年阅兵、建军90周年阅兵无人机以整个方队形式入列阅兵式后,2019年又有我校自行研制的四型无人机在国庆70周年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新时代树立新目标,西北工业大学一直以来都是一所承载民族梦想、肩负国家使命的大学,学校党委下一步将围绕“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建设要求,主动谋划、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高校建设,续写“西工大现象”新篇章,为实现教育强国的伟大目标贡献西工大力量!

(审稿:张永福)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