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
西北工业大学:坚守使命八十载 初心不忘育良材
2018-10-17 10:11 赵媛媛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7日电(记者 赵媛媛)2018年10月13日晚,在西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为西工大)8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上,歼-20总师杨伟、运-20总师唐长红、歼-15副总师赵霞同框出现,深情朗诵诗歌《致远方》,向共同的母校致敬。

这三位在中国战斗机设计领域内赫赫有名的总设计师,均出自西工大1978级5381班,这个班级也被网友们成为航空界“史上最牛班”。“一班三总师”的现象背后,是西北工业大学80年来,始终坚持育人中心地位的生动体现,更是矢志不渝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和梦想。

培育国家栋梁,成就“西工大现象”

“西工大,是我航空梦想开始的地方。”杨伟回忆说,上大学时,同学们比的是谁理论钻得深,谁习题做得多。学校还组织学生到风洞试验基地、飞机设计所等地实习,到车间实际操作。“老师们不仅毫无保留地给我们传授知识、解疑释惑,更用他们热爱科研、热爱教学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培养我们的志向、锤炼我们的意志、塑造我们的理想。”

西北工业大学秉持“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校风,坚守大学之道,坚持育人为本,优良的教风和学风深深熏陶和影响着一代代学子,更有一大批西工大校友在航空、航天、航海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勇立潮头、建功立业,蔚然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

西工大是在硝烟战火中淬砺而成的著名高校,也是承载和见证新中国强国梦想的高等学府。西北工学院、华东航空学院、原“哈军工”空军工程系三源合一,传承深厚的优良传统,成为西工大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底蕴,融入西工大人的血脉之中,谱写出一曲忠诚与担当的壮丽凯歌。

在航空领域,一半以上的重大型号总师、副总师为西工大校友。在“歼10工程”30多位受表彰的功臣当中,西工大校友占13位。中国航空工业成立60周年纪念表彰了10位“航空报国特等金奖”,西工大校友占6位。在中航工业先后授予的6名“中青年自主创新领军人才”中,西工大校友占4位。

在航天领域,从早年的“航天三少帅”中的张庆伟和雷凡培,到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再到“中国航天液体动力掌门人”谭永华……大批西工大校友担任集团公司、院所、企业党政领导干部及副总师以上职务,为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航海领域同样有大批的杰出校友活跃在船舶工业、水中兵器行业的重要管理岗位与核心技术岗位上,英才辈出,不胜枚举。

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力量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尹东的人生目标。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的他,主动申请到一线作战部队,用热血和担当,带出“战狼成群”的连队。他笃定一个信念,把本领练到极致,让大国神剑一锤定音,获得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荣誉称号。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而立德树人,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壮丽的篇章以理想信念谱写,崭新的时代靠矢志奋斗开拓。西北工业大学构建教育引领、文化滋养、实践锤炼的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体系,为学生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奋斗之路。

西工大的陈士橹院士是我国航天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学校深入开展向陈士橹院士学习教育活动,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系统、陕西省举办报告会、事迹展40多场次,生动讲述陈士橹院士心怀中国梦,书写航天情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学子胸怀天下,肩负使命,勇挑重担,强我中华。

走进西工大,浓郁的文化氛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学子心中爱国的种子不断生根、开花、结果。拍摄我国第一部校史电影《古路坝灯火》,展现国难当头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推出校史剧《华航西迁》,突显师生热爱祖国、顾全大局、艰苦创业、献身航空的西迁精神;创作话剧《寻找师昌绪》,讲述新一代大学生在优秀校友精神的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的故事;出版《三航之魂》《西工大故事》系列丛书,成为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校园里,翱翔浮雕、ARJ飞机飞机等特色文化景观成为亮丽的风景线,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的熏陶。

以行求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在周洲老师的太阳能无人机团队里,学生常常与老师一起远赴戈壁、荒漠里做试验,为获得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打下基础。学生从这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战斗中成长”的教育模式中,不仅体会到“实践出真知”的内涵,更锤炼出坚韧毅力,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勇做科研高峰的执着攀登者。

深化教育改革,奠基学生未来

“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商业航天大潮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让遥不可见的卫星触手可及。”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成员之一、研究生周挺说。这支“造星团队”具备了较完善的立方星设计、研发、制造等条件,为国际立方星的设计确立了“中国标准”。自2016年6月开始,实现了1年之内3次卫星发射成功。2018年4月,团队发布了“陕西一号”星座计划。未来,青年师生们研制的小卫星将组网覆盖一带一路全域地区。从长安古街,到罗马卫城,他们将是古丝绸之路上空最亮的星。

西北工业大学坚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确立了“着力培养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打造“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

基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和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学校以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为出发点,重构人才培养方案,推行通识教育基础上有特色的专业教育,更加重视对学生人格、素养、知识、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探索建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实施完全学分制,打破学院、学科和专业之间的壁垒,构建通识教育、学科专业和实践教学等灵活开放的模块化课程体系,由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和专业。近年来,本科生课程数量增幅近50%,所有课程均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

2017年,西工大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正式招生,该学院是西北地区首个中外联合办学机构,将为西部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2018年,西工大获得6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西工大太仓校区正式开建,将成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一体的国际化校区,成为人才聚集培育的新高地。

“这里,让你爱上学习、享受学习”是学生在互联网教学示范区上课时的感受。在示范区内,以扩展课堂的空间和时间为目标,实现系统的软件硬件有机结合,教师手中的pad和学生桌前的电脑、手机都成为了教学工具,呈现出无边界的课堂。这是西工大“互联网+”教育改革的一个缩影。

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西工大鼓励学生将个人创新创业方向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接,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构建了包含课程体系、实践实训和服务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努力打造以“高水平、硬科技、军民融合”为鲜明特色的双创模式。2016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西工大获得“一冠两金”,其中“翱翔系列微小卫星”从全国11万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全国总冠军。

八十年来,西北工业大学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输送了19万高科技人才。西工大人将个人梦、西工大梦和科技强国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之中,用赤诚的爱国之心、强烈的报国之志和突出的创新能力,努力奋进新时代,实现新跨越,谱写新华章!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